Wednesday, April 19, 2006

電影節後雜感

今年的電影節,閉幕了。躲到大銀幕前,盤旋於那許真實與虛幻之間,度過了15個晚上,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幸福。以致每每從文化中心走出來,抬頭看到那有或無星漆黑的天,還是禁不住心底裡的讚歎和感恩。(只是,偶爾直接從樓座的門口走出平台離去,會看到他們把身軀藏在紙皮背後,僅僅露出了的一張張枯槁的臉。我拉一拉自己的外褸,不敢(忍)多看,就急步下梯級,低聲呢喃著無力的禱告。那一個晚上,誰告訴過我,氣溫驟降至16度。)

的確,有些電影是需要時間消化的。一部電影如果給了我們一點甚麼,那就有其存在意義了。看 Hidden 時被嚇得哭了,完場時還說過以後不要再看 Michael Haneke 導的戲。而僅僅在四天之後,當我在一天之內看過 Don't Come Knocking 和 L'Enfant ,我就開始明白戲的意義了。有時候,要跟某一些人說道理教訓誨,確實需要從反面而行。當然,觀眾也絕對有權用腳去選擇受或不受教,又或受誰的教。只是,無論那是以甚麼方式說的教,那出發點,也是源於同樣的一份對人世間的關懷。

然而,電影如能把人世間的美呈現,更令人欣喜。所以,無論是在 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裡 Christine 和 Miranda July 展示出的信心;或 François 在 La neuvaine (九連禱) 以連綿溫柔的愛,為人帶來了的希望;或是從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裡看到 Murrow 和 George Clooney 對真的堅持;甚或是 Vera Drake 那單純善良,以及她和家人那份為別人的快樂而快樂的情操 —— 一一都是愛,都讓我心喝采。

但濫情不是愛。所以當我第一次看那在電影節期間,偶爾於放映前播出的那段卡地亞宣傳片,我就狠狠的說過,我不喜歡。儘管 Nat King Cole 的聲音在文化中心裡悠揚,很動聽。但是,愛,不是鎖。


原本打算在這幾天裡,把那些一看完戲就胡亂塗寫的筆記整理一下,趁在冷卻之前逐部片來寫些字說說感受想法。只是火燙的身體像蠟在溶掉,喉嚨如被一塊大石頭緊緊壓著,我就沒有那樣的好心機了。

在這段沒有輸出的時光裡,拉上搭下隨便寫著。同時我繼續像飢渴久了的孩子,閱讀著人家精心搾煉出的文字。有些書,讀的時候快樂無比,掩卷之後,卻令人一陣悵惘。因為惱恨書太薄自己太快讀完,因為想到不知何時才再讀到作者的新作。《天上大風》端的是這樣一本書。

「繼續讀下去,你就會發現,『好書』跟所有好的物件,譬如一把好的螺絲起子,一雙好鞋一樣,貼心得讓人無話可說。」
(傅月奄)

幸好,好書,如作者傅月奄所提及的,還真不少。 在這從未停竭的風吹底下,就讓這癡我在紅塵裡再多讀些吧。

「閱讀也像放風箏吧。我想。
 書就是風。讀了很多書,大風就來了,
 你像風箏,順勢而起,便往天空遠處飛去,
 讀越多,風越大;飛得越高,看得越遠。
 讀書有福,福不在顏如玉、黃金屋,
 而在於風起之後,你會飛得更高更遠更自在。」(傅月奄)

8 Comments:

Blogger K. said...

你好,我們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加了這篇文章的連結:
http://www.hkifflink.net/2006/04/25/550/


打完官腔。我留意到你那個評分悄悄的為Hidden加分了...

3:16 AM  
Blogger angeL* said...

k.

呵呵呵,嚇得我 -
原來一句「你好」都可以很「生外」。

對的,呵呵呵,還算是加了很多分呢。

9:58 AM  
Blogger mad dog said...

很好的節後感!

11:50 AM  
Blogger Tourist said...

"看 Hidden 時被嚇得哭了,完場時還說過以後不要再看 Michael Haneke 導的戲。"


鼓勵版主睇多啲戲,感覺麻木左,以後想被嚇哭也不易

7:33 PM  
Blogger angeL* said...

mad dog︰

見笑了!謝謝你。
你的筆記才寫的又快又好呢。

9:02 PM  
Blogger angeL* said...

creative︰

謝謝你的留言。
不過。不,我寧願會被嚇哭。或受感動落淚。也不願意/要麻木。

9:04 PM  
Blogger K. said...

那我以後還是「喂」一聲算了。

12:09 AM  
Blogger angeL* said...

k.:

哈哈哈。0=p

9:0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