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多一點愛吧。


星期六(11/02/06)下午,去了國際特赦組織主辦的《我被武裝分子綁架》座談會,聽高遠菜穗子小姐談伊拉克。

她說,2003年,聯軍宣佈「伊拉克戰爭」已經結束,她第一次踏足伊拉克。
她說,當她親身站立在那一片亂土之上時,她清楚知道,戰爭仍然未完。
她說,別人叫她一定要到費盧杰(Fallujah)去,要去揭開被掩埋的事實。
她拍下了照片,她的伊拉克朋友冒著生命危險拍下了一些些零零碎碎的片段。

將從主流傳媒裡看不見的,在我面前一格格的放映。

我看到伊拉克人被徹徹底底炸毀成廢土的家園。我看到電線桿上垂懸著的一條條無力的電線。我看到美軍在樓房上架勢十足的戒備。我看到一幅幾乎一半被血染成啞紅色的橫額,(菜穗子小姐說)橫額上的阿拉伯文解作︰「we're muslims.」我看到伊拉克的小朋友,他們也不過就像每天到我家對街那所小學讀書的小朋友一樣,面對鏡頭露出頑皮的笑臉。我看到,04年5月19日,美軍誤炸當地人在舉行的一場婚禮,留下的一堆堆色彩斑爛得與環境不合的衣裳,和 —— 被隨便用氈子裹著的 —— 四十多具 —— 屍體。當中,我看到三個小姊妹,手腳纏在一起,躺在灰灰黑黑的氈子裡。(她們還未曾走出去看過這世界吧?她們還未曾嚐過愛情裡的甜酸吧?她們甚至還未懂讀完那可蘭經吧?怎麼可以 —— 這樣子 —— 無情地奪去她們的生命 —— 怎麼可以 ——)

看著畫面上,人們在激動嚎哭。如菜穗子所說,伊拉克平民之所以執起槍,佔很大部份都因為抵耐不住親人被殺害、被侮辱。而我絕對相信,那份激憤,並不容易熄滅。

這樣下去,也就是無止境無終結的一場戰爭。
而戰爭裡最受苦的,是平民百姓。

(無論如何,是時候,把所有所有愚蠢的戰爭,都停止吧。停止吧。停止吧。)


兩個多小時的座談會裡,我慶幸菜穗子小姐並沒有多談被綁架的經歷,反之的確將戰爭真實的面貌呈現出來。她告訴我們,被綁架的當地人也有很多,在完全沒有任何媒體報道下,當地人的命運更慘,最終還逃不過死亡。

她說話時的那份淡然,甚至當現場朋友問她被綁架的經歷,她笑著說的話,令我驚訝。唯有在講及那位甘願替代她作為人質的少年時,眼角泛起過一點淚光。我相信,這是源於她對自身信念的堅定 —— 讓愛成為那唯一的解決辦法吧,所有的暴力都不過在持續、循環地產生。我如此認為,如此相信。

離開場地時,一個不慎,在樓梯級輕輕摔了一跤,出了洋相。趕忙爬起身,不好妨礙了他人。抬頭時我看到帶位的小姐關懷的眼神,我想,如果這世界裡,可以多一點接納,多一點包容,會有多好。多好。



別人都說得比我好比我詳盡的。

k.︰無形的牆
learnedfriend︰從她身上你看到甚麼?
miss lee︰伊拉克講座筆記
肥榮︰愛 改變仇恨 改變視野

2 Comments:

Blogger K. said...

也將你的link加到我那兒去。大家互相交流,很好呀。

12:42 PM  
Blogger angeL* said...

謝謝你,K.。
你實在寫得好。

11:5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