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06

寫信‧後記

這裡散文集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題目,給童年的自己寫信。一看到這題目,我就想寫了,於是按捺著好奇心,暫不讓自己看太多別人寫的。也為了避免想得太多寫不出,又或沒有時間等太多藉口,幾天前我就開始在ppc電話裡寫了。

還真該感謝前些日子自己終於肯狠下心,把那遲鈍笨拙偶爾耍賴不響不震的白色T630換掉,花四千個大洋買這部ppc電話,為的就是讓自己在街上,也能隨心隨意亂寫下些一閃即逝的想法。

這封信,勉強還算是「這部電話的第一篇出品」。斷斷續續的,在巴士上會寫,等人的時候會寫,飲咖啡時也會寫。文字總不能拖太久,一拖就過期,所以今晚跟好友晚飯過後返抵家中,趁著還算精神,把檔案搬回電腦上,寫完最後兩段,就貼上來。

然後,不想(或許是不敢)再看。

這一篇,寫的好辛苦。寫這樣的一封信,不能欺騙自己,更要撐大眼睛審視自己過去的點滴、心底的想法。也許因為我是慣於逃避自己的人?強逼自己去把自己看得那樣清晰透徹,真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幾次都因為痛的忍不住掉淚,就停頓下來。於是這封信,也成為這個blog裡,花最長時間寫成的一篇。

有了想法,下筆去寫,亦不容易。有那些該告訴5歲的自己?有那些不必跟她說?用怎樣的方法去說,她才會明白?像極讀大學修兒童教育課時的一道考題。

終於,還是寫成了。旁人看我寫的好或不好,會不會太肉麻,統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很高興看到自己寫了這一封信。

而愚魯的我,一路在寫,幾乎到寫完了,才醒覺,這封信,那過去的自己並不會讀到。

能夠讀到的,只有今天的自己。


前文︰寫給5歲的自己


想看其他人寫的,也可到這裡找連結。
藉此,謝謝散文集貼出這道題,也謝謝公爵的宣傳。

2 Comments:

Blogger San Wen Ji said...

just a sharing of what i saw in the drama called "7 half moon"

7:47 PM  
Blogger JameSentiment said...

您投入去寫就好,那份心意才最重要^^

12:5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