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06

寫給五歲的自己


樂兒:

你好嗎?今天上學開心嗎?學到些甚麼嗎?跟同學玩甚麼了?


是嗎?你今天很開心嗎?我就知道你是這樣快樂的一個女孩子。儘管你才第一次跟我見面,我就知道你會把今天的點滴一一告訴我,你從小就不怕生。

樂兒,那讓我也告訴你一些事情。我是將來的你。今天回來,跟你說的,或許你不明白,但那不要緊,你只要記住,到了時候,你自然就會明白、了解。

你是一個很幸運的女孩子。只是,這路上,你還是偶爾會跌倒,別責怪自己,也不用怕旁人的嘻笑怒罵,儘管先哭吧。哭完了,也不用急著向誰交待,誠實地面對你自己,想清楚自己錯在哪兒,下次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不過,如果真的重犯了,聽我話,認了錯,抹了淚,還是要原諒你自己。

樂兒,在不久的將來,你會遇上一些事情,令你難過很久很久。對不起,事情必然要如此發生,我也無可奈何,我並沒有改變歷史的能力,只能盡量給你一點提示,希望你別難過太久。

你要謹記,人生裡很多事情的發生,既不在你控制範圍之內,亦不是你的責任。對於這些,你別強行把責任摃上肩,也別強求要去明白。大人的事情,你就由得他們去吧。無論你怎樣努力、嘗試甚麼方法,企圖去改變那些事情的結果,最終還是會徒勞無功,那反會令你更深的責難自己。

你別先就傷心起來!我告訴你,除了這件在別人看來也根本不算甚麼的事以外,你的人生很順利,很美好,很多人會給你很多很多的愛。你會有夢想,也會有實踐夢想的力量!別忘了我剛才就說過,你是一個很幸運的女孩子!那些許的挫傷,也不過是要讓你學習書本以外另外一些功課。相信我,學懂這些,會令你的人生更幸福。專注看那些快樂的事情吧!

幾乎忘了呢!快到九月了,這些天來你天天拼上身那細藍格子校裙,終於可以真真正正穿在身上了!小學生,大踏步上學去,很威風呢!在即將來臨的這四年裡,你將會學到一生受用的智慧。小一第一堂中文課的時候,馬老師會教你一句話,你要切切記住呵。

呀,可以告訴我,你最近在看甚麼書嗎?是那本黃色封面的中國神話故事嗎?你最喜歡那個「烏盆」的故事嗎?樂兒,書本會成為你這一生裡最好的朋友。所以,有空的時候,你要看更多的書呵,看更多經典名著,別只泡翻譯小說的書架,別只背誦詞典生字!趁年輕的時候,多讀一些歷史書吧,也多背一些詩吧!要從書本裡,好好的學習前人的英明睿智!

聽我嗦嗦的說了這麼多,也該累了嗎?乖乖的,今晚早點睡吧!別纏著哥哥陪你躲在被窩裡玩星球大戰了!祝你快樂。

晚安。

1 Comments:

Blogger JameSentiment said...

滿有意思的^^
讓我也來寫一寫!

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