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抄書。

忽然我想起了趙敏的敢愛,想起了小昭的柔情。
把書找來翻看,抄一段。


趙敏

  謝遜歎道:「你出全力相救無忌,當然很好,可是又何必拚命,又何必拚命?」趙敏道:「他……他……」說到此處,頓了一頓,心中遲疑下面這句話是否該說,終於忍不住哽咽道︰「他……誰叫他這般情摰纏綿的……抱著……抱著殷姑娘。我是不想活了!」說完這句話,已是淚下如雨。

  四人聽這位年輕姑娘竟會當眾吐露心事,無不愕然,誰也沒想到趙敏是蒙古女子,要愛便愛,要恨便恨,並不忸怩作態,本和中土深受禮教陶冶的女子大異,加之扁舟浮海,大雨淋頭,每一刻都能舟覆人亡,當此生死繫於一線之際,更是沒了顧忌。


小昭

  ……船中坐的赫然正是小昭。她招手說道:「張公子,各位請同到大艦之上。波斯明教決計不敢加害。」趙敏問道:「為甚麼?」小昭道:「各位過去便知。若有相害之意,小昭如何對得起張公子?」謝遜忽道:「小昭,你做了波斯明教的教主麼?」小昭低眉垂首,並不回答,過了片刻,大大的眼中忽然掛下兩顆晶瑩的淚水。霎時之間,張無忌耳中嗡的一響,一切前因後果已猜到了七八成,心下又是難過,又是感激,說道:「小昭,你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小昭側開頭,不敢和他目光相對。

  ……房門推開,進來一人,正是小昭。她手上拿著一套短衫褲,一件長袍,說道:「公子,我服侍你換衣。」無忌心中一酸,說道:「小昭,你已是總教的教主,說來我還是你的屬下,如何可再作此事?」小昭求道:「公子,這是最後的一次。此後咱們東西相隔萬里,會見無日,我便是再想服侍你一次,也是不能的了。」

  ……小昭又道:「我命人送各位回歸中土,咱們就此別過。小昭身在波斯,日日祝公子福體康寧,諸事順遂。」說著聲音又哽咽了。

(金庸《倚天奢龍記》)

書中四個女角,我只喜歡其中二人。

喜歡趙敏,羨慕她因愛而生的勇敢。
喜歡小昭,憐惜她因愛而為的捨身。

1 Comments:

Blogger 梁巔巔 said...

趙敏, 正!

1:4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