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純粹感受

早上完成了部份工作,黃昏才能再開始下一項,中間隔了一個下午的空檔。既已身在尖沙咀,又沒意思走進那些mid-season sale (也不知道算是mid-那個 season)的店去排20分鐘隊試一件20%off的襯衫,順著步,也就又走到海傍藝術館去。

Mark Rothko來了藝術館個多月,因公或私,我算是去了4次。卻總是匆匆忙忙,又或心間紛擾太多,都不專心。今天藝術館外面有「博物館博覽會」,人多聲亂鬧哄哄,大人小朋友老人家周圍游走,看得我眼花繚亂。

心,卻是出奇的寧靜。

二樓展館內黑色的長木櫈上,我抱著布袋抵著冷,專注看一幅屬於Mark Rothko「經典期」的作品。

(純粹一點個人感受,不敢扮看得懂,也全無學術根據。)

忽然我從那三塊顏色方塊裡面,看到那陣陣強烈的騷動。那紅拚命在侵入白,那黑奮力抗衡著紅,白和黑中間看似和平,卻不知雙方都滲透出灰。忽然我看到沉鬱以外的一點顏色。忽然不知怎地就落下一滴淚。

"I would like to say to those who think of my pictures as serene, whether on friendship or mere observations, that I have imprisoned the most utter violence in every inch of their surface." (Rothko)

也好喜歡Mark Rothko的這句話︰
"I believe that a painting can only communicate directly to a rare individual who happens to be in tune with it and the artist."
任何創作,都不過如此吧。

在這批畫飛到漢城去以前,我還是會多去看一遍的。


拿出手帕悄悄抹去那淚痕的一刻,我想起了另一幅讓我流過淚的畫。
先看看畫吧,關於那滴淚,有機會再說。


Claude Monet
Meules, milieu du jour
[Haystacks, midday] (189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