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The Da Vinci Code


戲當然不及書好看。(還要舉列甚麼例子嗎 —— 金庸?紅樓夢?LOTR?亨利寶塔?Joanne Harris?村上春樹?甚至是 Nicolas Sparks 或 Nick Hornby,或近一點的王朔、余華,或再近一點的倪匡、亦舒……[真箇數也數不完],從來都是書比戲好。)

所以我不明白,人人都說為這電影失望,為了這幾乎是永恆的定律。不是進場前早就該瞭解的嗎?

書是好看的,但還不就是一部終於會落榜的Bestseller。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還是有些人就書中那些所謂的「不正確觀念」來群起攻之。(他們好像那些收錢扮fans的,又遮面又叫囂。)花時間爭拗,還不如多讀幾遍聖經。我想,世界末日審判來臨之時,耶穌才不會問「你們有讀過Da Vinci Code嗎?」(到時有機會當然我會問問耶穌,「你究竟有沒有結過婚?」不過,我懷疑人多事忙的耶穌,能花多少時間聽完我更想問的八千六百九十四個問題。罷了。)

其實讀過了書,戲也就乏善足陳。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那麼多人說要先把書讀完,才買票進場看戲?不看就罷了。我慶幸我初讀這書時,還未有消息要開拍電影,想像的空間廣闊深遠。此刻才讀書的人,也許就擺脫不了電影中演員的形象。噢,想像中的永遠美好。(事實上,誰人想到Langdon會變成了半禿頭的Tom Hanks、Sophie變成了剛硬有餘柔情智慧都不足的Audrey Tautou、Silas也變成了只管斜著眼扮兇殘的Paul Bettany。連海報我也不想貼上來。想來這情況也有點像當年電視上那無一可取的白臉楊過古天樂和以為木口木面就是在演小龍女的李若彤吧。) (一不小心,這天就收到朋友分別寄來4個sms,投訴我針對Audrey Tautou,寫她「剛硬有餘柔情智慧不足」。噢,我把這段翻看又翻看,冤枉呢。請留意句子的主語 —— 我指的,只是這戲中她的演出。)

看完戲,免不了答一下朋友的追問。怎麼還不滿意我的答案嗎?好,說的明白一點,先別急著看原著了,找間音響效果好一點的電影院,買大桶的牛油爆谷,這150分鐘還是會過得很愉快的。同樣的60個大洋,總好過看佬(老?)得不能再佬的湯先生賣弄自己的特寫。

呀,不過在進場前除了提一提自己關掉電話以外,別忘了也跟自己說句,「《達文西密碼》是一部荷里活電影。」那可能會看得安樂一點。噢噢,怎麼原來你想看些更有意思的電影嗎?呵,那我還是會推介你看這部。(1區美版,各大DVD舖早已有售)

6 Comments:

Blogger mad dog said...

>"我想,世界末日審判來臨之時,耶穌才不會問「你們有讀過Da Vinci Code嗎?」(到時有機會當然我會問問耶穌,「你究竟有沒有結過婚?」"
俾你笑死!

3:15 PM  
Blogger angeL* said...

mad dog︰

噢,我可是很認真的想過嘛。嘻~

12:58 AM  
Blogger K. said...

法國女星一到荷里活必定光芒盡失,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看這電影的原因。

2:37 AM  
Blogger mms said...

The movie is actually way better than expected!! Maybe cuz I read the book too long ago.. Or cuz the LOTR musical I watched recently was too bad,.. and I still think the worst "book movie" is HP.

7:5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對對,本來就是一部荷里活電影嘛,你把它當作MI3作,其實頗豐富精彩。

我沒有看過原著,但我覺得,故事為女人在保守的宗教領域出口氣,很不錯。

PS你這篇寫得很好看。

3:46 PM  
Blogger angeL* said...

k.︰

不止法國女星,很多歐洲演員也是一過了海就像不懂演戲的。最近回歸西班牙的Penélope Cruz也是一例吧?

************************

mm︰

yup i agree. that's also why i think the movie is okay - almost i forgot the details before sitting in the cinema.

as long as the story plot not that simple (and short) like "Brokeback Mountain", i won't think the movie could be better than book. (for us the booklovers esp)

same, LOTR is hardly a good material for musical. way too much, too complicated for a 3-hr show.

that's why i think... we better don't expect too much. hehe... 0=)

************************

盧山︰

謝謝你留言嘉許。(是第一次來嗎?歡迎!)

原著故事有較多篇幅放在「解碼」一環,角色的描寫也較立體,這是一本593頁的書所具備的優勢。

1:0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